作者:我是你的牛肉面

  異地戀的魔咒終究沒能被打破,畢業後的一年,我們各自安好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-皇甫岑      

  想到了結局,卻看不透自己,我們各自安好。
  -林命嘉    

  局內人迷失了自己的心,可局外人也不懂局內人的糾葛,我們各自安好。
  -駱以茜 

  畢業前夕,三個人在燒烤店裡吃著燒烤。皇甫岑和駱以茜互相吐露著心聲,林命嘉就這麼在旁邊靜靜地聽著,這是駱以茜記憶最深刻的一頓飯。
  那天,好多畢業生都聚在一起,有一個宿舍的,有一個班的,有一個系的,有一個社團的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圍在一起,喝著酒,吃著肉串,聊曾經的懵懵懂懂、年少無知,談以後的天南地北、各奔東西。

  他們三個坐在角落裡,安安靜靜,沒有離別前的痛哭與大笑。只是靜靜地說著話。
  
  皇甫岑和駱以茜,性格迥異的兩個人來自不同的城市,從最初的陌生,到相識,到磨合,到諒解,經曆了太多太多。有過摩擦,生過悶氣,最後時間撫平了一切,有的是更多的理解,更多的包容。過去的磕磕絆絆早已隨著時間淡去,但這無關偉大。

  再後來,這兩個人的旁邊又出現了一個人,她,她和她的他。三個人書寫著這個叫做大學的故事。
  沒有人能預料到這故事的結局是什麼,但是大家都堅信著王子和公主會永遠幸福的在一起。
  駱以茜以為這故事會一直這麼寫下去,直到最後她的他出現,四個人,兩雙人。然而,那個人還沒出現,這一雙人就已經單飛了。
  
  大學畢業後,大家就這麼被動的各奔東西。畢業分配那天,學院所有人都擁在窄小的會議室裡,每個係又獨自坐在一起,探討著命運、憧憬著未來,每個人的內心都是惴惴不安。
  
  生活似乎很喜歡和人開玩笑,它像一個調皮的孩子,最喜歡捉弄愚蠢的人類,最喜歡看他們不知所措的樣子。分配的時候,大家都被它狠狠地嘲笑了一翻,百態橫生,或妍或醜,所有人都猝不及防。
  幸運的是,三個人,兩個城市。

  不幸運的是,皇甫岑和林命嘉並沒有在一起。
  
  畢業後,三個人還保持著算是頻繁的聯絡。偶爾在Line裡吐吐槽,鬥鬥嘴,甚至尋求在工作中尋求不到的些許的鼓勵與安慰。然而,看似平和的表面卻並不平和,就像冰面下暗湧湍急的水流。皇甫岑每次和駱以茜打電話總是說自己堅持得好累。兩個人位置的距離產生了心裡的距離。

  駱以茜現在有些明白皇甫岑了,幾年的時間走過來,駱以茜知道太多的現實問題擺在他們眼前,他們不得不去面對。她開始懂了,所以她選擇緘口。她不會再像當初一樣,迫切地希望兩個人能一直走下去。
  「如果真的止步不前了,那就分開吧!這樣也許對誰都好。」駱以茜暗暗地想到。
  
  他們是要進行職前培訓的,當所有人都天真的以為畢業之後還能重新聚在一起的時候,惡意的消息卻一個接著一個傳來。好多同學都被分去了不同的地方進修學習,離他們最初向往的學校又遙遠了一步。駱以茜是幸運的,她去了大家都夢寐以求的地方,他們班上25個人,但只有她和另外兩個人去了這所學校,這兩個人中有一個就是林命嘉。
  
  駱以茜他們的學習時間並不算長,只有三個月。可是皇甫岑卻要去距離這所學校幾百公里的地方,學習十個月。本就是兩地分開的狀態,現在見面卻更加困難。從去單位報道的那一天,兩人就再也沒見過面。
  
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皇甫岑放寒假的時候才結束。
  寒假結束前期,皇甫岑來駱以茜的單位見她,是和林命嘉一起來的。
  三個人吃了飯、看了電影,互相八卦著誰的他和他的誰,就像回到了幾年前,校園裡三個人一起吃飯聊天的樣子。也許,就這麼下去了吧,一直這麼下去了吧。可另駱以茜沒想到的是,幾天後的晚上,林命嘉給她打電話,告訴她他們兩分手了。
  駱以茜一驚,說「開什麼玩笑,咱們前兩天還剛見過面呢!」

  林命嘉沒說其他的,仍舊按著自己的思路繼續說:「我沒事,現在正和我哥喝酒呢!好不容易請個假出來,得和家裡聚一聚。」
  「你...說真的?你沒事吧?」

  「我能有什麼事,挺好的啊,我早就想到這結果了。行了,不和你說了,我這邊和我哥我姐吃燒烤呢!先掛了啊!」

  「嗯」

  放下電話,駱以茜有點說不出什麼感覺。她知道林命嘉這個人死要面子,說的話也虛虛實實,她總覺得林命嘉這個人一直都沒放下。曾經的那一次分手是,這一次的分手也是。

  林命嘉和駱以茜在一起之前沒有女朋友,可是卻一直暗戀著一個女孩。就在林命嘉開始追駱以茜的時候,這兩個人還保持著聯繫。女孩一直沒有答應和林命嘉在一起,可林命嘉脾氣也好,一直對這姑娘很照顧。總之,林命嘉在感情這方面一旦陷入就很難出離。
  
  這一晚,林命嘉給駱以茜打了好幾個電話。反反覆覆地說,我沒事、我沒事。駱以茜甚至懷疑他是不是在自我麻醉,看似說給別人聽的話,實則在心底一遍遍的強調,想要告訴自己的內心-我真的沒事。
  
  在皇甫岑寒假結束的前一天,駱以茜又接到了林命嘉的電話:

  「茜,我們和好了。」

  「...哦」

  如果不是駱以茜一直見證了這兩位的愛情,大概早就崩潰了。駱以茜想,如果這兩個人再分手,她大概情緒上也不會有什麼波動了。而事實也確實是這樣。
  林命嘉的工作很忙,和皇甫岑常常有很大的時差。皇甫岑對著空空的房間,無人接聽的電話,永遠不在同一頻道上的Line回覆,她想,他們可能是真的到頭了。沒有分手所謂的「慷慨激昂」,仍舊是一個電話,草草結局,為這一段漫長的陪伴畫上句號。
  
  駱以茜接到林命嘉電話的時候是一個下午,再次聽到這個消息,她已經沒有感覺了,她甚至已經習慣了這兩個人的分分合合。她曾說,你們就是一部《三國演義》-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
  
  駱以茜在電話這頭笑著,「好了,你別說了,你們什麼時候和好了再告訴我吧。」
  那一頭的林命嘉沉默了一下:
  「我們可能是真的結束了。」
  「真假?」駱以茜陰陽怪氣地問道。
  「嗯,所有的聯繫都斷了,真的結束了。」
  「...哦」
  
  這次,駱以茜沒有試著挽救兩個人的愛情。她曾經在這段感情裡扮演著「和事佬」的角色,一次次地調和,一次次地勸說。可這一次,駱以茜也累了,也知道,大概,是該結局了。
  她曾經很看好的幾對人如今都天各一方。駱以茜不知道是她太膚淺,看不透愛情。還是,這本就是愛情的原貌。是不是時間久了,所有的愛情都會變了味兒。
  
  沒多久,有人給皇甫岑介紹了一個男朋友,駱以茜不知道林命嘉知不知道,她沒敢和林命嘉說。在駱以茜看來,林命嘉並不是一個心裡上能真正放得下的人。所以後來她問林命嘉,最後沒有再去挽留,後悔嗎。

  林命嘉是這麼說的,駱以茜記得很清楚-

  我曾經很愛過,我以為我們會這樣一直走下去,可是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而已。人大多都是自私的,人的心也大多都是有限度的。就像一只氣球,空間被氣體填滿了,也就爆了。所以當失望充滿了我的內心,我的心也就不完整了。我不是聖人,也不會無休止地愛下去,我也有累的時候,那麼現在,我累了。可能還愛吧,可我不知道我是累多一點還是愛多一點。這樣的結果對我們來說是最圓滿的,或許現在,我們都可以從這段早就該結束的戀情中解放了。
  
  這段感情,也許,真的,就到此為止,這麼結束了。
  
  沒有挽留,沒有留戀,只是就這麼平淡的收尾。
  
  在這段愛情裡,哪有誰對誰錯,無非是彼此的錯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有物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